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同类推荐

珍贵动物标本再次焕发生机

来源:浙江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时间:2023-12-22 10:21:07

阅读:713次

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动物标本展示区近期升级改造工作顺利完成。经过此次系统挖掘、整理和维护, 132件剥制标本,148件浸制标本重新焕发生机,其中部分标本具有近百年的历史。

受场地限制,中心动物标本展示区只是小型区域展示,但具有以下特色:

1. 展示系统科学。新的展陈整体上根据各动物类群系统发育关系排列,覆盖了几乎所有常见类群,也展陈了许多罕见、稀有的小类群,如柱头虫、苔藓虫等,让参观者在简短的参观之旅中,直观感受动物界各类群从简单到复杂的演化历程。

2. 珍贵标本众多。此次维护后展出的动物标本中有云豹、白颈长尾雉、扬子鳄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标本14件,小熊猫、红腹锦鸡等二级保护动物标本29件。在策展过程中,还挖掘出之前未曾展出的一些珍贵标本,如上世纪80年代我国第一次对东海大陆架外缘和大陆坡深海渔场进行的综合调查留下的一批珍贵的深海甲壳类动物标本,还有已经灭绝的滇螈、鲥,濒危的鼋,以及上世纪30年代采集的有近百年历史的珍贵标本。

3. 院史特色鲜明。此次展示的珍贵标本中,有不少是由贝时璋、董聿茂、诸葛阳、王复振、毛节荣等曾在浙大工作的国内第一代、第二代动物学家采集的,见证了浙大乃至中国生物科学从起步到飞跃的经过。策展人员从海量珍贵历史标本中精选出合适的标本,在呈现丰富性、科学性的同时,又加入了一些生科院珍贵历史资料的展示,使展陈的标本既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又具有历史的厚重感。

后续中心教师将进一步挖掘整理浙大生物学科文史资料,找寻珍贵标本背后的生物学家的故事,制作丰富多样的相关介绍标牌、数字化展示资源和图册等,让标本的展示陈列既具有较高专业水准,又能满足普通参观者的科普需求,更好的发挥中心的教学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让参观者在近距离观察、欣赏珍贵动物标本的同时,领略到浙大生物学科的悠久历史和杰出成就。

此次动物标本展示区近期升级改造历时近两个月,中心教师林小清、彭玉玲等投入大量时间参与此项公益工作。我院具有扎实生物分类学知识的本科生陈景轩为标本的鉴定和展示做出重要贡献。

图片 1.png